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【使用你的頭腦、自我,但你要保持是主人,而不是奴隸】



【使用你的頭腦、自我,但你要保持是主人

問:奧修,你想讓我們都擺脫掉自我和頭腦的束縛,對我來說,我知道這非常必要,但對我們那些要返回西方的人來說,沒有頭腦或自我的存在,會不會讓他們的生活更困難?

奧修:當我說「放下自我,放下頭腦」的時候,我並不是說你再也不能使用頭腦了。事實上,當你不再執著於頭腦時,你可以更好、更有效地使用它,因為涉入執著的能量現在空出來了。當你不持續地、一天24小時地呆在頭腦中,頭腦也會獲得一些休息的時間。


你知道嗎? 連金屬都需要休息,連金屬都會疲倦。何況這部精密的頭腦裝置呢?它是世界上最精密的裝置。在一個小小的頭顱里,你攜帶著一部如此複雜的生物計算機,人類製造的計算機根本無法企及。科學家說一個人的大腦可以容納世界上所有的圖書館,而且還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。


而你在持續地使用它,毫無必要地!你已經忘記如何關閉它了。它一直在運轉,工作,疲憊不堪,長達七八十年。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喪失智力:原因很簡單,他們太疲憊了。如果頭腦能稍微休息一會,如果你能每天有幾個小時不去管它,如果你時不時地給頭腦放個假,它就會恢復活力;它就會變得更聰明,更有效,更熟練。

所以我並不是說你不能使用你的頭腦,而是別被頭腦使用、利用了。現在頭腦是主人,你只是個奴隸。

靜心讓你成為主人,讓頭腦變成奴隸。記住:頭腦作為主人是很危險的,因為它畢竟是個機器;但是頭腦作為僕人的話意義非常重大,非常的實用。機器就應該作為機器運作,而不是主人。我們把重點都弄顛倒了——你的覺知應該是主人才對。
所以任何時候你想使用頭腦時,在東方或者西方,在市場里你肯定要用它,儘管用!但當你不需要它的時候,當你靠在家裡的游泳池或花園裡休息的時候,就不需要。把它放在一邊。忘掉它的一切!就只是存在。

對於自我來說也是如此。不要與它認同,就這樣。記住你是整體的一部分;你跟它是不可分的。
這並不意味著,如果有人偷你家東西,你就只是看著他偷,因為你是整體的一部分,他也是,所以有什麼問題呢?有人在偷你的錢,別人的手也就是你的手!我不是這個意思。

記住你是整體的一部分,這樣你就可以放鬆,交融;偶爾你可以完全沈浸在整體中。那樣會翻開你生活的新篇章。你會獲得整體用之不盡的資源。你會煥然一新;獲得新生,再度像個小孩子,充滿歡喜,探尋,冒險,狂喜。

不要認同於自我,儘管就這個世界而言,你不得不作為一個自我來運作,但那僅僅是實用!你不得不使用「我」這個詞,使用「我」這個詞,但是記住這僅僅是一個詞。它有一定的實用性,沒有它生活是不可能的。如果你完全停止使用「我」這個詞,生活就沒辦法繼續。我們知道名字只是一個便利,沒有人是帶著名字出生的。但我不是說不要名字,把你的護照扔到河裡。那樣的話你會有麻煩。你需要一個名字;那是一個必需,因為你和這麼多人生活在一起。

所以不要誤解我的意思。使用你的自我,但要像你用你的鞋、雨傘、衣服一樣的用它。下雨時用傘,但不需要時就不要再帶著它了。睡覺的時候不要帶著雨傘,不要擔心夢里可能下雨……雨傘有它的用途,所以在需要的時候用它;但不要變得太過認同於它,以至於放不下它。用你的鞋,用你的衣服,用你的名字——它們全都是實用工具,但不是實相。

地球上有這麼多的人,我們需要一些標籤,一些符號,但僅僅是用來區分,確保誰是誰而已。
你問我:「我知道你想讓我們全都擺脫掉自我和頭腦的束縛……」
我沒有說要「擺脫」,我只是說成為你頭腦的主人。我沒有告訴你們別用腦子;我只是說:不要只是成為頭腦——你遠不止這些。成為意識!然後頭腦就會變成小事一樁。什麼時候需要你就什麼時候用它,不需要了你可以把它關掉。

當我跟你談話的時候我在使用我的頭腦。必須使用它,沒別的辦法。但當我踏進我自己房間的那一刻,我就不再繼續使用它——沒有任何必要。我只是保持靜默。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我使用語言,文字,但我跟自己獨處的時候就不必使用任何語言和文字。當我安住於自己的時候,不存在任何交流的問題,語言消失了。然後有一種完全不同的意識出現。

現在我的意識在流經我的頭腦,通過頭腦這部機器來到你們。我可以用我的手觸碰你們,但我不是手。當我用手觸碰你們的時候,手只是一個工具;別的東西通過手在觸碰你們。身體需要被使用,頭腦需要被使用,自我,語言,各種各樣的東西需要被使用。

只有在一種條件下,你們是被允許使用它們的:保持是主人。

奧修

宇宙之愛整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