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【奇蹟課程】心靈的另一層次




心靈的另一層次

心靈,這名詞讓人覺得抽象,但再怎麼去了解,人們最多只能以為,那是所有情緒、肉體、感官、精神、心理狀態、或已知、未來才知的總合。但沒有人知道,我們只是活在一個全像投影(holographic)出來的幻覺世界裡。事實上,真實的我們仍在一個我們全然未知、感受都感覺不到,甚至連想都想不到的「世界」裡。

另一層次的心靈意指著那個我們全然意識不到的層次,它才是我們目前這個全象投影的幻覺世界的投射者。

這名詞來自告別娑婆。目的只為了讓人們不再相信自己由哲學、科學或宗教裡所學到的那一套、轉而相信那個全然未知、不在意識範圍之內,卻又真實存在的靈性世界舖路。

《奇蹟課程》處處存在著這種設計。它一方面給你似懂非懂的文字敍述,當你以為你了解時,後面卻又打翻你自以為是的了解。很多讀者剛開始進入困難。告別娑婆具體地指出奇蹟課程思想體系之精髓,以及我們不懂的原因。更實際演練出,在回歸路上要不斷記得操練的寬恕流程。

沒有理論基礎,光有操作流程是沒有用的。因為勢必操作錯誤或淪為背書模式。只有理論或討論理論,但遇到事情沒有真正操練流程也是沒有用的。因為所有在意識範圍裡的理論,我們自以為的懂其實都是不懂。只有實際演練,才會有所體驗,一旦有所體驗,自然能印証所有形上理論。

投射,這名詞在人間,充其量指的是一個人不自覺地把自己的期望、不願、不想面對的人格特質投射到另一人身上去。
但另一層次的投射,指的是整個世界,無一事無一物無一念,不是你投射出去的。因此,這世界沒有別人,只有自己,意味著我們所看出去的世界,是極其扭曲,不正常也不正確的一個悲慘世界。這中間雖然有愛恨交織,但它的目的只是要讓你繼續悲慘下去。這中間沒有解脫,只有無限輪廻。唯有我們先認清了真正的投射來源,來自於我那完全不知曉的心靈投射出來的,我們才能全然不判斷、也不試圖把這些全像投影變成我們想要的投影。

正因如此,《奇蹟課程》要求你收回投射,只是收回,沒有收回以後的事。因為舉凡你現在在此地所想得到的所有「好事」沒多久都會變成壞事。舉凡你試圖想解決的問題,沒多久你又製造出其他問題。另一層次的心靈選擇小我所投射出來世界就是如此。

真正收回投射的心靈,卻不得不推恩。心靈本質的運作,就是如此。因著寬恕,我們不得不收回投射;因著練習,我們不得不推恩。而所有有情眾生、你已知或未知的人、已經死亡的或還沒出生的、甚至整個宇宙……它所能影響的層面,無遠弗屆,浩瀚無比,超乎你的想像。

人類對潛意識的了解因為不夠深入,才為它下了不少的定義,還為它分門別類,甚至定了百分比。事實上,潛意識就可說是另一層次心靈的選擇。而且它還不是一次一次或一世一世地選擇。早在宇宙大爆炸初期,早在我們輪廻的初期,它就同時也同步地選擇完成。若你輪廻百萬世,那麼你每一世的劇本,一次就寫完了。若你抬頭看到一個小小發亮地星星,也許就是一整個遠比我們銀河系還大的星系,那麼那個星系的一切,也全壓在潛意識裡頭,等待著你的發現。

潛意識就是純粹地心靈了選擇小我,然後全像投影讓我們看到。而我們也真的以小我的詮釋為詮釋,再與眼前的人一起配合演出。

告別娑婆指出,想像目前當今世界最恐怖、最不堪的事情。這些最讓人受不了的東西,跟潛意識所積壓的罪咎懼相比,簡直就是天壤之別。

說穿了,我們不是不知道,而是我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,不知道那背後的整體計畫和真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