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奇蹟課程:「寬恕」的四個步驟



奇蹟課程:「寬恕」的四個步驟

寬恕的四個步驟。

一、覺察不平安:

1、這是前置步驟,無技巧,但要練習。
要先對自己誠實,才能覺察看見自己的不平安。
因為多數人會自我欺騙,所以需要長時間的練習。
看不到自己的潛意識,就是因為自己不想看見,因此自己必須有願心「想要看見」,才能覺察到自己的不平安。

2、何謂「上主的平安」?
奇蹟課程正文的導言說:「凡是真實的,不受任何威脅」。上主的平安,就是「不動搖」。
上主的平安,是很深的平安,須要被體驗,它的標準很高,是一種「喜樂、愛、圓滿」的體驗;不是一般人認為沒有明顯煩惱的一般平安。
奇蹟課程,所以稱為「奇蹟」,就是會讓你在充滿罪的幻相世間裡看見「平安與愛」。

二、收回投射:

1、願意收回投射:
要承認問題是出在自己的「罪咎懼」,問題不是在外境或別人,而是自己想要「投射」去定罪自己或別人。
這不是僅僅知悉道理而已,而是要有「願心」,願意收回投射。
很多人都卡在這第二個步驟,因為缺乏願心。

2、鏡子理論(Brother as mirror):
Your brother is your mirror.
你看見每一位弟兄是呈現「天使」或「惡魔」,其實就是你自己內心的狀態。
如果你願意寬恕,就會在每一位弟兄身上看見天使。
你的弟兄,是一面鏡子,猶如白雪公主的後母所使用的那面「魔鏡」,它不會說謊,它會清楚告訴你,你內心狀態到底是否美麗。
所以你若看見鏡子反應出自己內心是醜陋時,不應該生氣去打那面鏡子。
3、self-regarding:每一個人都只是從自我的角度在看世界。
所以自己會以為別人需要什麼,就去提供自己認為是別人需要的東西。

三、找到分裂:
「分裂」,是恐懼的真正源頭,是所有問題的核心;至於「罪咎懼」只是問題的上層。
例如,看見高雄氣爆而感到恐懼時,要去找到真正的恐懼,那就是「與神分裂」的恐懼。

四、交託與化解:
1、願意把「小我的思想體系」交託給「聖靈的思想體系」去化解。
只要願意放下「小我」之念,把它「交託」給「聖靈」,聖靈就會去化解,化解是聖靈的工作。
很多人誤會以為是把幻相世間的問題(要不要去做某件事)交給聖靈去決定,不是這個意思。

2、每天應該練習發起「願心」,就是「我決心看見真相」的願心,(I am determined to see the truth.),可以請求聖靈讓自己經驗看見真相。

結語:
以上寬恕的繰練,雖分為四個步驟,但每天操練的最後結果會是「僅有一念」,就是「我不願再定罪」。

文 / 許自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