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宗薩: 心的訓練



宗薩: 心的訓練 


如果你鍛煉身體的話,身體就會變得更健康、更強壯、更受你的控制;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心。

諷刺的是,世上充滿了健身中心,而我們真正需要的卻是心的健美。

心的訓練很必要,因為心是「自我」的基礎,沒有受過訓練的心,會讓你陷入各種紊亂中,因為這樣的心容易被激怒、容易起伏、容易受外境影響、容易受操縱、容易會為膚淺的讚美而滿足、容易受到無意義的批評或毫無實質的惡言傷害,它也經常太僵化、太固執,無法接受新鮮的主意。

心的訓練,最終是要讓我們成佛;但是,它對於日常生活也有極大的影響。

訓練自心的目的之一,就是讓我們自在地使用它,例如,如果你的心經過良好的訓練,就能在完全憤怒的狀況中調整心理,對於那個生氣的物件生起大慈,這就是所謂超然之力。

訓練心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能使用心更大的部分。目前,你只用了心的一小部分,就連這一小部分也被各種愚蠢和煩惱所削弱。

如果你訓練自己的心,就能讓心的功用全部歸你所有,並且自由控制,你就可以具有創造性、耐心,具有藝術天分,或任何你想要的。

那麼,即使你的身體老化,頭禿膚皺,而你的心仍然繼續成長,更有活力。訓練身體,只能利益此生;訓練心,就能帶到未來,帶到後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