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【他不應該沈迷於網路遊戲,這是真的嗎?】



【他不應該沈迷於網路遊戲,這是真的嗎?】

玩遊戲,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。沈迷於遊戲,沈迷於網絡,是現在很多人的困惑。不論是沈迷在其中的人的痛苦,更是關心他,愛護他的家人朋友們的痛苦。你,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惑呢?

我身邊遇到了不少類似的個案,家長為孩子而來,因為孩子沈迷於網絡遊戲,無法自拔,對學業幾乎完全放棄;妻子為丈夫而來,因為丈夫整天整夜沈迷於網絡遊戲,對家庭事業不管不問……當然,沈迷於遊戲,有很多的原因,跟家庭氛圍有關,跟逃避現實有關,跟到遊戲中找到一種力量和依託有關,跟兩性關係的不和諧有關,跟憤怒有關,跟內疚有關,跟自卑有關,跟對某種感受的上癮有關……

可是,對於我們沒有沈迷於網絡和遊戲,卻深陷痛苦中的家人而言,又意味這什麼呢?究竟是什麼原因,會讓我們遭受如此的痛苦?究竟是什麼原因,要讓我們飽受如此的精神煎熬?究竟是什麼原因,要讓自己雖不沈迷遊戲,卻被迫沈迷於無窮無盡的等待、焦慮、憤怒、無奈、失望、絕望、放棄的輪迴中呢?

我一直相信鏡子法則的智慧:「外在世界是內在心靈世界的向外投射。」如果我們仍然不斷把注意力放到外在,放到玩遊戲的人身上,認為是他深深地傷害了自己,那麼自己只會陷入到受害者的抱怨和習性反應中。你不斷地提醒他不要玩遊戲,不僅在提醒之前,之中,之後,自己會起情緒反應,會起習性反應;玩者也會感到不舒服,感到內疚,感到煩躁,感到痛苦,從而也起新的習性反應。這樣都是雙方的小我在玩著互相餵養對方營養的遊戲。而我們卻都在被牽著鼻子走。

 
我想,既然如此,我的朋友在我身邊向我傾訴的時候,對我而言又意味著什麼呢?如果我是清明的,我明明白白地了知為什麼,我明明白白地沒有任何的疑問,沒有任何情緒反應,那麼這就不是我內在世界的投射,因為我可以在我看到的世界中,一切是平等的,沒有好與壞之分,如果這樣,我就可以真正幫到對方。反之,我心裡仍然有疑惑,仍然覺得當自己換位思考,成為沈迷網絡遊戲的家人時,身體和心理仍然會有反應,那麼這就是我要修的功課。

我開始把自己放到角色中,真實地去體驗內在的感受,敏銳地捕捉自己的每一個微細的反應。我發現,我確實有!我並沒有真正做到完全的平等心,並沒有真正從遊戲中領悟到對我而言的意義!當我面對親人沈迷於網絡和遊戲時,我會感到不舒服,我會感到他在浪費時間,我會感到他不負責任,我會感到他耽誤了學業或事業,我會感到他讓我痛苦,他讓我抱怨,他讓我指責,他讓我不斷起新的習性反應……我深深理解那些家人們的心境,痛苦和無助。

唯有宇宙的智慧,是不變的法則,是我們真正要落實到生活中去實修的法門。

我開始靜下心來,下定決心,凡是我對外在世界的人事物暫時還無法完全接納,堅決不指責,不抱怨,不給對方加註內疚感,堅決不走自己習性反應的老路,也不壓抑自己的情緒。除非自己真正完全了悟,完全明白如何溝通,不會讓自己起習性反應,也不會誘使對方起習性反應,在完全平和的狀態下,我才去溝通。決心的力量是無窮的,一旦下了這樣的決心,內在的智慧就有空間呈現了。

我開始用內觀法,細細地觀察此刻,我的內在在發生著什麼:我的呼吸變得粗重了,急促了,我的心口悶悶的,我的胃有些不舒服……隨著觀察,我的情緒就化解了,身心恢復了和諧與寧靜。

接下來,在平和的狀態下,在專注力只在自己,沒有放到任何外在的情況下,我開始剖析自己:「我為什麼會遇到這件事,究竟要我學到什麼樣的功課?」突然一念之轉讓我很好地分解了鏡子法則的智慧,以下是我的一段自我對話:

他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不應該沈迷於網絡!

這是真的嗎?我百分之百確定這是真的嗎?


好像不是,誰有權利去決定一個人應該或者不應該做什麼呢?誰又能很肯定地說,自己的想法和建議一定是正確的呢?誰又能確定這不是對方要體驗的一個課題呢,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剝奪對方體驗課題的機會呢?另外,我又如何能夠確定他是否真的沈迷於其中呢,還是只是我看到的,我認為他是沈迷的,事實上他確是清明的,他確是在不斷觀察自己,在遊戲中,在網絡中找尋自己,學習自己所需要的呢?

那麼,每當我有「他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不應該沈迷於網絡!」我的感受是什麼呢?我會如何對待他呢?

我感到,我的呼吸急促,我的心會堵堵的,我的胃會抽動,我會給他給自己貼一個標籤:你太不負責任了,我是個受害者!我好痛苦!我好難過!我好無奈!我好煩!

如果,我放下「他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不應該沈迷於網絡!」我的「感受」又是怎樣的呢?我又會如何對待他呢?

此刻,我感覺到自己的平靜,輕鬆,我仍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會受他的影響,我可以很快樂,很輕鬆。我會對他很好,很平靜,很尊重。

是否可以找一個理由,讓我既能夠持有「他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不應該沈迷於網絡!」,又能夠保持我內心平靜和快樂呢?

找不到!

「他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不應該沈迷於網絡!」用一念之轉或者說鏡子法則轉向自己的內在。

我不應該老是玩遊戲!我不應該沈迷於網絡。可是不對啊,我不玩遊戲,不沈迷網絡。我繼續乘勝追擊問自己。

他玩遊戲,他沈迷於網絡,在我看來,給我的感受,實質是什麼呢?

在我看來,玩遊戲,沈迷網絡的時候,他失去了自己,他不再是主導者,而是被影響者。他被遊戲和網絡牽著鼻子走,不是他在玩遊戲,玩網絡,而是遊戲在玩他,網絡在玩他。
(注:這就是我看到的世界,只有我看到的世界,從中領悟,對我而言才是真正有意義的,當然對他本人而言是否真的是這樣,未必,也不重要,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課題,每個人有自己要學習和領悟的功課。但是每個人只能做自己的主人,無法去做他人的主人。)

太棒了!那麼,反過來,我照見了我內在的哪一面呢?

哦,是我失去了自己,我不再是主導者,而是被影響者。我被遊戲和網路牽著鼻子走,不是我在玩遊戲,玩網絡,而是遊戲在玩我,網路在玩我。

事實上,遊戲,網絡只是用一種能夠強烈刺激自己,提醒我領悟的一種形式而已。我要把遊戲和網絡擴展到我自己的生活中。

砰!我突然領悟到,太對了!很多時候,我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導者,而是被影響者。很多時候我都沈迷於其中卻不自知。

想起自己在工作時,明明要寫份計劃,卻不知不覺去看其他的博客或資料了,一看就忘了時間,工作沒有完成,看了什麼其實也不知道,這不就是我沈迷於其中,我被網絡牽著鼻子走,我沒有成為工作的主導者嗎?

感情中,曾經的自己有時候會沈迷於愉悅的感受中,貪愛的心牽引著自己,走向更多的貪愛;有時候會沈迷於內疚、沈迷於憤怒,嗔恨的心會牽引著自己走向痛苦的深淵;有時候會希望寧靜平和的心態長長久久,不覺知當下,愚痴的心會牽引著自己做出了習性反應卻仍沒有自覺。這些情況,不都是自己成為了小我的影響者,失去了主導的力量,失去了真正的自己嗎?

身體上,貪愛美食的美味,明明知道不該吃的東西,不該吃東西的時候,卻仍然抵不住味覺的誘惑,抵不住身體的感受。此刻的我,又處在何處呢?過後又用內疚感來懲罰自己,這跟玩遊戲的心態又有什麼分別呢?

人際交往中,有時候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不妄語,還是會時不時說些內外不能夠完全一致的話,還是會不經意說出傷害別人卻不自知的話。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,想到這裡,我發現自己真的有太多需要精進的地方,主導,主導,主導!

生活中,遇到不順耳的話,遇到不順心的事,還是經常會起情緒反應,貪愛稱贊和肯定的愉悅感受,排斥厭惡否定和批判的不愉悅感受。有時候即使知道宇宙法則的重要性,即使知道內觀的重要性,仍然會放縱自己沈迷於習性反應中,覺知的時間雖然越來越短,卻還是會屢屢重犯,意志力不堅定。(我突然明白戒定慧的戒有多重要,只有戒,才能生定,只有定,才能生智慧。真的不是簡單的一句話,而是要自己實際體悟,不同階段有不同深度的感受)。

我明白了,之所以讓我體會遊戲這個功課,是因為在修行到目前階段,我需要更正視自己修行路上的障礙。可是人經常會認為自己還過得去,經常會對自己比較「仁慈」,對別人比較嚴厲,經常會沈迷於小我的擺布中,做一個被影響者,還不知道自己的處境。從此以後,我要更多地把內觀的智慧用到實際生活修行中,像內觀中觀察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,每一個角落那樣,細緻細緻再細緻,耐心耐心再耐心,覺知、覺知、覺知;無常、無常、無常;平等心、平等心、平等心; 看到苦,看到苦的原因,看到苦的止息,修習滅苦之道。做生命的主導者:不論事業、工作、人際、感情、身體……方方面面,每一寸每一刻每一處都是禪修,都是內觀,都在拔除痛苦。

功課做到這裡,我已經全身心的順暢了。我明白了我目前階段從遊戲中領悟的智慧。突然好感激好感激生命中扮演著我外在世界,不斷提醒我的人!我的朋友,我的個案,我的家人,都在用自己的愛與慈悲,扮演著自己每一個成長階段最需要的角色,來讓自己有機會看清楚自己,引領自己成長!

我分享此心得,心中只有一個願望,願有類似經歷的人,能夠同樣受到啓發,找到真正的快樂,真正的和諧,真正的安詳,真正的解脫!解脫!解脫!
願眾生獲得真正的快樂!真正的快樂!真正的快樂!深深感恩!

觀心/ 一念之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