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正念, 觀 照 開 車


正 念, 觀 照 開 車

年初,剛參加完八天的「正念」和「內觀禪修」課程,整個身心和感官有再次被喚醒的感覺,這幾天又看到這一本書《生命即當下:一行禪師的人生智慧》超有感覺的,與大家分享。

 你可以在開車前內觀觀照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:

  開車前,

  我知道我的方向。


  車中有我,我中有車。

  車行得快,就是我行得快。

  有時候我們並不真的需要開車,只因為想要逃離自我,所以才去兜風。當我們隻身面對自我時,我們能夠觸碰到內心那種不願直面的空虛。我們不願為生活疲於奔命,但每當我們得以空閒下來時卻又不敢與自我獨處,而是千方百計地想要逃跑。文明教育培養了我們逃避自我的行為方式,同時為了達成這一目的而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方式和技巧:滑手機,打電動,看小說,與朋友玩樂,又或者是出去開車兜風。然而,坦然面對自我才能坦然面對人生。當我們準備轉動汽車點火開關時,輕清朗讀這首詩就如同舉起一把火炬照亮心靈的暗角,或許就能心頭頓悟,發現我們其實哪兒都不需要去。我們可以走到天涯海角,但無論去哪兒,我們的自我也將如影隨形。我們可以逃避一切,但我們無法逃避自我,所以開車解悶兒不如行禪,也許這樣更好,更自我也更愜意。

  “車中有我,我中有車。”我們總認為自己是主宰者,汽車只不過是一個工具而已,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。當我們使用一種工具或機器時,我就不再僅僅是我,而因兩者的結合發生改變。拉小提琴的小提琴手是優雅的,手裡握槍的槍手是危險的。當我們開車時,我不只僅僅是我,而是自我和汽車的結合。

  在當今社會,開車已成了一項日常的必需。在這裡我並非建議你放棄開車,而是希望你在開車時保持正念,保持對周遭事物的覺知。

如果你一心只想著到達,那麼每次遇到紅燈你都會感到非常不快樂,因為紅燈成了阻礙你到達目的地的一個敵人。我們不能改變紅綠燈,但我們可以改換心情,把紅燈看做正念之鐘,看做我們回歸當下的提醒。所以當你下次遇到紅燈時,請對著它微笑並回歸到觀呼吸:「吸氣,放鬆身體;呼氣,微笑。」轉換心情並不困難,只要這樣做我們的心情就會由焦躁變為愉悅。紅燈還是原來的那盞紅?,但同時又是另一盞紅燈,它不再是敵人而成了我們的朋友,朋友告訴我們:擁有當下,你才能擁有生活。

  下次你再遇到交通堵塞時,不要糾結,不要反抗,糾結反抗也沒用。你應該安下心來坐好,心中充滿著慈愛去微笑。去享受當下,享受呼吸與微笑,並讓車裡的其他人也感到快樂。如果你懂得如何修習觀呼吸和微笑,快樂就會來到你的身邊,因為快樂總能在當下尋得。

內觀禪修就是為了回到當下,
去邂逅花朵、藍天和孩子所帶來的快樂。

輕鬆自在屬於每一個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