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無聊是一個偉大的開始



無聊是一個偉大的開始

有人問印度上師OSHO:
我發現我對我自己感到很無聊,我感到沒有生命的原汁,你告誡我們無論我們怎樣,我們要接受自己,我無法接受生活,我知道在內心,我正在失去一些歡樂,該怎麼辦呢?

OSHO:這是一個偉大的發現,真的。我說的是真的,很少人知道他們無聊。他們的確無聊,極其無聊,除了他們自己以外,別人都知道他們多麼無聊,知道一個人是無聊的,這是一個偉大的開始,現在有一些含義必須要去領悟。

人是唯一會感到無聊的動物,這是一個偉大的特權,這是人類尊嚴的一部分。你曾見過一頭牛或驢子感到無聊嗎?它們是不會無聊的。無聊的簡單意思就是你生活的方式是錯誤的。

因此它能變成一件偉大的事情,應該將它理解成「我是無聊的,必須想些辦法,一些變化是必須的」這樣就不要認為你感到無聊是不好的。這是一個好的信號,一個好的開端,一個非常吉利的開端,但不要就此止步。

為什麼人會感到無聊?人感到無聊是因為人們生活在別人給予的模式中,放棄這些模式,走出這些模式!開始過你自己的生活。

只有真實的人才不會無聊,偽裝的人一定是無聊的。耆那教徒會感到無聊,帕西教徒會感到無聊,某些主義者會感到無聊。因為他們將他們的生活分裂成兩個部分,他們的真實的生活被壓抑,而開始過假裝的不真實的生活,這種不真實地生活產生了無聊,如果你正在做你想做的事,你將永遠不會感到無聊。

OSHO:當我離家上大學的那一天,我的雙親,我的家人,他們都想要我成為一名醫生,或者是一名工程師,我完全拒絕了。我說:「我要去做我想做的事,因為我不想過無聊的生活,作為一名科學家,我可能會成功,我也許會受到尊敬,獲得金錢、權力、聲望,但我將會深深地感到無聊,因為那不是我想做的事。」他們感到震驚,因為他們不能看到學習哲學有任何前途,哲學是大學裏最冷門的科目。他們勉強同意了,知道我的前途將會被我荒廢掉,但是他們最終承認他們錯了。

這不是一個關於金錢、權力、聲望的問題,這是一個關於你本身想做什麼的問題。你去做,不要考慮其結果,你的無聊便會消失你一定是在按照別人的想法去做:這些就是無聊的基石。

你會感到無聊是因為你沒有真誠地對待自己,對自己沒有誠實,你沒有尊重你自己的存在。怎樣才會感到生命原汁?只有當你正在做你想做的事,無論什麼事,你就會感到生命原汁在流動。

梵谷只要畫畫就感到莫大的幸福。但他生前卻一幅畫也沒賣出去,沒人瞭解並欣賞他。他饑餓,他快死了,因為他的兄弟只能給他很少一筆錢,這樣至少能讓他勉強地生存下去,一個星期中他四天不吃,另三天吃一點,他必須得禁食四天,否則他到哪里可以得到他的畫布、顏料和畫筆呢?但他卻是非常幸福的,他的生命原汁在流動。

當他只有三十三歲時,他死了,他自殺而死。但他的自殺遠比你的所謂的生命要好得多,因為,他之所以自殺只是當他畫完了他所想畫的東西,那天他完成了長期以來一直渴望的那幅落日,他寫了一封信:「我的工作完成了,我很滿足,我將非常滿意地離開這個世界。」他自殺了,但我並不稱之為自殺,他生活得很完全,他以一種巨大的強度從生命之燭的兩端同時燃燒。 
你或許可以活一百年,但你的生命或許只是一根幹骨,一點重量,一點死的重量。
當我說接受你自己,我並沒說要接受你的生活方式--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。當我說接受你自己時,我是說拋棄其他的一切--接受你自己。但你一定用了你自己的方式解釋它 ,事情就是這樣......我所說的並不是你已經理解的。拋棄所有外加給你的東西,當你無條件的接受你自己時,突然歡樂便迸發出來,你的生命原汁開始流動,生命真正變成狂喜。趁還有時間,趕緊從你現在生活的監獄中跑出來!

這只需要一點兒勇氣,就是一點賭徒的勇氣,記住,你不會損失什麼東西,你只會損失你的枷鎖--你只會損失你的無聊。你內心常有的失落感也會就此消失,其他還有什麼可失去的呢?擺脫陳規陋習,然後才能接受你自身的存在,
接受你自己-一拒絕摩西、耶穌、佛陀、馬哈威亞克裏希那,接受你自己,你不是向佛陀、查拉圖斯特拉或伽比爾或是那納克負責,你只對你自己負責。

要負責----當我用「負責」一詞時,請記住不要誤解它。我不是在說義務或職責,我只取這個詞的原意;對真實的反應就是負責
你一定要過一種只對你自己負責的生活,不必去滿足別人對你要求的一切職責。那會損失什麼呢?你很無聊----這是一個好的狀況,你正在錯過生命之源,還要什麼才能使你擺脫這禁錮?馬上跳出來,不要回頭!

從小到大,誰會跟你講:無聊是一個偉大的開始~~
整個人類都在無聊......
因為一個人可以成為一個神秘學家卻成了一個數學家,
本應成為數學家的卻成了一個政治家,
本應成為一個藝術家的卻成了一個工程師。
本應成為一個詩人的卻成了一個商人。
每個人都是在別處,沒有人是在他該在的地方。

人必須冒險,如果你準備去冒險,無聊將在那個時刻消失…….
如果你正在做你想做的事,走在你該走的道途,你還會感到無聊和孤單嗎?

歡迎你來探索自己.....

你是獨一無二的,等待被發現………..By Mira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